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我的最愛(15) - 斷背山下的孽子 《忘記他是她》

《忘記他是她》
作曲:黃耀明
作詞:周耀輝
主唱:黃耀明

  非常規的肉慾和戀情,一直像是西方的文化空間。至少直至今天,同性婚姻在美國個別省區可以進行,但東方文化還未接受這樣前衛的演變。

  李安的《斷背山》把世界的目光拉闊了,讓人感受到兩個男人的真摰。美國更早有關同性戀的電影,還有1993年湯漢斯的《費城故事》。但其實與亞洲電影人相比,時間來得不算早。關錦鵬的《藍宇》、王家衛的《春光乍洩》、李安的《喜宴》、陳凱歌的《霸王別姬》,都是這類作品,其中《喜宴》和《霸王別姬》,上映時間其實比《費城故事》還要早。而白先勇的長篇小說《孽子》,更早在 80 年代已完成出版。所以實際上,亞洲人在非常規的肉慾和戀情創作上,走得不比西方社會慢。

  《忘記他是她》是黃耀明在 1989 年的作品,比起上面提到的電影,更早面世。因此,黃耀明絕對是一名創作先鋒。但黃耀明創作的第一首同志歌曲,應該是 1988 年的《禁色》。兩者比較起來,《禁色》的味道和結構較拘謹,《忘記他是她》則是迷幻飄浮,予人輕狂興奮的感覺,散發更多的吸引力。

  《忘記他是她》所表達的,是不能自拔的雙性戀,是他?還是她?這是當然攪不清的狀況,黃耀明的曖昧演繹,加深了歌曲的神秘味道。交錯的歌詞,混合著男身和女身的敘述,但其實在原版的歌詞內,有幾段歌詞的「他」或「她」字是掏空了的,歌者和作詞者都刻意隱瞞這個「 」的身份。網友在網上提供完整的歌詞,反而掃走了原來的詩意。

  早幾天在信報讀到有關作詞人周耀輝的消息,說到他對《忘記他是她》的一些感觸。的確,這首《忘記他是她》是難忘的創作,一生人能創作到一首這樣具層次和意境的歌曲,是美滿的。編曲的劉以達,也很成功地把一股吃完迷幻藥的感覺,放到歌曲結尾的一分鐘,讓人沉醉。可惜,這麼有才華的劉以達,竟然在日後的一些電影,需要演出醜角度日,《玻璃樽》、《大內密探零零發》、《絕世好賓》、《戀上你的床》,都只是展現了一個不稱身的劉以達,可惜非常。

  總體而言,《忘記他是她》應視為香港樂壇其中一首既前衛而且出色的佳作。

  文藝的欣賞,不一定是內容的認同。有人懂得欣賞《斷背山》,有人懂得欣賞《孽子》,但不是太多人真的欣賞《忘記他是她》。

  這也是沒有太多人真的欣賞黃耀明的緣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