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最愛(10) -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滄海一聲笑》

《滄海一聲笑》
作曲:黃霑
作詞:黃霑
主唱:許冠傑

  說真的,要是拿黃霑的《滄海一聲笑》和楊慎的《臨江仙》作比較,是不容易,而且欠缺公平。兩者時代不同,味道不同,配搭也不同。但兩者所演繹出來的氣魄與意境,卻有著異曲同工的相似。

  笑,是兩首詞的其中一個共通點。楊慎以最後兩句「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來概括整首詞。黃霑則把笑配在滄海、蒼天、江山、清風、蒼生之上,盡展金庸筆下《笑傲江湖》的氣度,亦是瀟洒貼題非常。

  天下之大,江湖之寬,江山之美,確足教英雄費盡心力,魂斷九霄也在所不惜。但歷史也告訴我們,任何一位英雄人物,也不存在甚麼千秋萬載的功業,成敗之分野,往往是一些永遠不能預計的因素。而那管最終是成是敗,世界仍會是青山依舊在,晚照落滿襟。

  把《滄海一聲笑》放在今天香港的周遭,仍是一把很豪邁的聲音,多少好爭之徒,還是不斷的來個你死我活,只醉心成敗得失。風骨敗壞,氣節全缺,可惜無人關心。能真正的享受人生者,恐怕還是拿著濁酒,豪情地笑談蒼生的白髮老翁。

  許冠傑演繹這《滄海一聲笑》,尚算可以,但不夠豪氣,論真摯,反不及黃霑更粗獷的喉頭。相比許冠傑,黃霑更像豪情說笑的性情中人。又或許黃霑的路是短了些,所以更值得懷念。

  黃霑的《滄海一聲笑》和楊慎的《臨江仙》,風格有多相似,不妨再品嚐一下。

    《滄海一聲笑》
    滄海一聲笑 滔滔兩岸潮
    浮沉隨浪只記今朝
    蒼天笑 紛紛世上潮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江山笑 煙雨遙
    濤浪淘盡紅塵俗世幾多嬌
    清風笑 竟惹寂寥
    豪情還賸了一襟晚照
    蒼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啦......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