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我的最愛(16) - 珍貴的民間見證 《我的1997》

《我的1997》
作曲:艾敬
作詞:艾敬
主唱:艾敬

  一個不大為人熟悉的名字,艾敬。

  艾敬不是走潮流歌曲路線,大陸樂迷給她的評價為詩人創作歌手。《我的1997》寫於 1992 年,在香港回歸前的5年。艾敬的創作,紀錄了一個年輕女子的心聲,寫的是成長和生活狀況,與及當時對自由和資本主義的香港的嚮往。在輕描淡寫之下,工人階級的爸爸,有平劇底子但不再重操故業的媽媽, 純樸開心的童年,緊張的政治氣氛,不豐裕的經濟環境,沉悶的瀋陽,開放的上海,謀生的歌唱生涯,全都在這首《我的1997》裡面。艾敬的確展現了詩人的氣質,把大陸的面貌,以清秀的歌聲描繪出來。至於艾敬在歌曲中說到那個「他」,相信是以含蓄隠喻的手法代表無拘無束的自由,而不是一位男性,很多人都攪錯了。

  我的一位朋友當時對艾敬這份對香港的「溺愛」,感到不安,認為歌曲會令大陸民眾對香港有不理性的期望。結果是在艾敬的歌曲出現的十年後,香港人已相反地對大陸充滿溺愛,愛死了內地的機會,世界有多善變,可想而知。

  而更令人懷念的,是艾敬筆下的香港,在1997後出現了轉變。艾敬嚮往香港的生活,八佰伴、午夜場、梅艷芳,全都消逝在回歸後的簾幕後。今天,我們已經沒辦法找回昔日的香港狀況,那已經不存在了。艾敬昔日的那個「他」在香港,然而,那個「他」也被改造和帶走了。

  《我的1997》是一份充滿真實的民間記錄,把民間的心聲保存下來,為歷史提供不偏頗的敘述。研究歷史者,應該多考量民間的材料,來反覆確認或質疑統治者說話的合理性。這首《我的1997》為大陸和香港,留下了一段段時代的見證。

  艾敬不是多產創作者,但她的歌的確是截有濃厚的中國氣味。《你的軍裝》充滿文革的紅衛兵氣味,而《艷粉街的故事》則重構了原來純樸的鄉市生活,皆是有質素的優秀作品,值得一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