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我的最愛(9) - 孤獨的忍耐 《有誰共鳴》

《有誰共鳴》
作曲:谷村新司
作詞:小美
主唱:張國榮

  一曲《有誰共鳴》,改變了張國榮之前,只唱情歌的形象,令人印象難忘。它亦打破香港樂壇多年被譚校長壟斷的局面。不過,冥冥之中,這首《有誰共鳴》的歌意,卻是張國榮離去後,最具意義的輓歌。

  短短46年的人生,張國榮的名字,成功打進到相當數量的歌曲和電影,《阿飛正傳》是我在戲院已經看過兩次的電影,這當然不計其後看VCD的次數。低沉憂鬱的聲線,灑脫的風格,英俊的臉孔,迷人的眼神,都是張國榮的魅力。但天賦和演藝生涯也似乎令張國榮的生活,充滿壓迫。在《有誰共鳴》內,張國榮展現出孤單、執著、不認輸、但知命的性格,跟我們認識的張國榮,很相近。《有誰共鳴》是張國榮生平傳記,亦是一首勸勉世人的歌。

  一個人會否有這樣的胸襟、見識與毅力,不好說。就算有的話,亦不是容易的事情。張國榮唱得到,卻辦不到,十分可惜。我不敢說自己能辦得到,但我想告訴張國榮,他的歌,有我的共鳴。

  就把張國榮的歌意留在這館裡。

    抬頭望星空一片靜
    我獨行 夜雨漸停
    無言是此刻的冷靜
    笑問誰 肝膽照應
    風急風也清 告知變幻是無定
    未明是我苦笑卻未停
    不信命 只信雙手去苦拼
    矛盾是無力去暫停
    可會知 我心裡困倦滿腔
    夜闌靜 問有誰共鳴
    從前是天真不冷靜
    愛自由 或會忘形
    明白是得失總有定
    去或留 輕鬆對應
    孤單中顫抖 我知我實在難受
    問誰願意失去了自由
    想退後 心裡知足我擁有
    前去亦全力去尋求
    風也清 晚空中我問句星
    夜闌靜 問有誰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