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我的最愛(7) - 難以捉摸的都市虛渺 《曖昧》

《曖昧》
作曲:陳小霞
作詞:林夕
主唱:王菲

  現代化的都市,製造了不同的特質,在戀情上,孕育出來的,是一份難以捉摸的虛渺。

  王菲的《曖昧》所帶出的,是一份飄浮的、沒有軌跡的感情。是單戀、暗戀、三角戀、還是根本是假戀,歌曲都沒有很確定的表示。對聽眾來說,這會有很闊的想像空間。

  一直以來,不是很喜歡王菲的懶音唱功。也許,這是表現她風格的一個方法,但覺得總是有教壞後輩之嫌。但不能否認,這首《曖昧》需要表達的,正是對這份似真亦假的感情的懷疑,一點懶音反而會有一些特別效果。

  林夕的詞,的確寫得很曖昧、很文藝,寫出了現代人都市生活的內心和對異性所感受的情感。為甚麼人會在走得這麼近的時候,內心卻仍然隔著那麼深的一道鴻溝?這是說不清的,是女的仍然抱著含蓄的心態,還是男的不願意負責任地投入,林夕沒有說出來。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的感受和詮繹,各人能從歌曲中收到的,會是不同的電波,這是有趣而且是難得的。

  聽這首歌,總是主觀地覺得王菲把自己私人的情感放進在歌裡。崎嶇的感情生活,沒有回報的感情投放,為這首《曖味》帶來更引人入勝的吸引力。被拒者、害羞者、負心者、貪心者、愚蠢者、不羈者,放在《曖味》裡面,都有其可以擔當的角色。

  你是那一類,聽聽後再想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