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我的最愛(8) - 迷失落寞的情慾 《春光乍洩》

《春光乍洩》
作曲:黃耀明 / 蔡德才
作詞:林夕
主唱:黃耀明

  如果需要在華語歌曲裡面,找一首引人入「性」的創作的話,一定非《春光乍洩》莫屬。

  另類的黃耀明,一直是創作非主流歌曲的泉源。《春光乍洩》這類味道濃郁的歌曲,之前不是沒有出現過。羅文的《波斯貓》、陳秀雯的《震盪》、林憶蓮的《激情》,都有大膽的構思,把人類原始的慾望與感覺,用文字和聲音送上。但這幾首歌所能到達的層次,似乎皆力有不逮。直至《春光乍洩》的出現,大家才真正感受到充滿文字風流的意境,與及一段段末世紀的心路歷程。加上黃耀明十分投入的演繹,實在是本地創作中,非常罕有的作品。

  而確實,這首《春光乍洩》是黃耀明多年來唯一一首獲得多方獎項的歌曲。偏鋒的黃耀明總算可以在其狹窄的香港樂壇空間,留下一點名字見證。

  其實能創作出一首這樣的歌,真是不容易。《春光乍洩》唱的,是寂寞的一夜情。林夕的歌詞,含蓄、性感、帶有幻想,但不下流,讓人感受到慾念的浪漫。不過如影隨形的,卻是沉溺、放縱、沒有明天的寂寞,使人一步一步走進末世紀的列車。沒有包袱的一夜情,是不少人的選擇,以酒精的醉混上慾望的沉醉,投入、釋放、享受、迷失、忘記,就是黃耀明對情與慾的演繹,把都市人內心被遮敝和壓迫的情感燃燒起來。不論你認同與否,這份神髓已盡顯黃耀明獨特的風格。以歌詞和聲線帶來鮮為人達的落寞風流感覺,黃耀明暫時是第一人,但第二位還未出現。

  偏鋒也好,獨特也好,《春光乍洩》仍是一直陪伴在香港人的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