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意見接受,態度依舊

  每次看見審計署的報告,都感到痛心,因為每一紙一字一墨來記錄的,皆是市民所付出,而又被浪費的血汗金錢。

  對過別部門或官員批評,已變成浪費和無意義。過去十多年,我們見過無數的審計署報告,內容大同小異。箇中列出的問題,不單是老生常談,而且是毫無新意。令人驚訝的,是一年復一年,我們親愛的公僕沒有被之前的報告所啟發,繼續維持種種超乎市民想像的陋習。因人手所限,每一年審計署只可以處理少量部門或公營機構,被點名批評的部門或人員,一般只需意見接受,跟著便可態度依舊,反正下次審計署再來,老子都已經退休吧了,沒甚麼可怕的地方。

  造成今日的這個局面,是從來沒有政府高級官員對這等浪費,作出責任性的追究。因此,之前的部門甲老陳既能如此並逃過內部聆訊,今天的部門乙老張自會有樣學樣。政府的軟弱,無疑是縱容其他人員繼續犯錯,反正出了事也不用人頭落地。公務員在不知不覺中,已變了一群有免役力的傢伙,百毒不侵。薪酬一旦被調整,便有工會人士走出來反對,說是影響士氣。但要他們負責任,並好好面對批評的時候,他們總是人去如黃鶴,一臉干卿底事的嘴臉。這樣不平等的權利和義務,真的教市民和納稅人信服嗎?

  要是政府沒有魄力和決心去解決這些陋習,不如干脆叫審計署停止擇寫這類報告吧,反正有報告還是沒有報告,都是改變不了一眾公務員的文化。叫停的話,更可免人傷心,令人心曠神怡一點,更能無眼屎乾淨盲。

  在現實中,要找一群有承擔的公務員,真的那麼困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