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是藉口,還是掩飾

  足球是具有爆炸性感染力的運動。

  法國藉手球的得益下,氣走愛爾蘭,獲得出線明年世界杯的資格。事後兩國皆有非足球協會的政府成員出來發表談話,當真是足球引起的外交問題。人們大聲譴責亨利欠缺體育精神,出術的行為,也被視為勝之不武。然而,真確的實況是這樣的嗎?

  一個手球令輿論產生了錯誤的聚焦,至少在足球場上的語言,埋怨那記手球的出現或多或少是推卸責任的行為。球證的錯誤,不單在那記漏眼的錯判,還有法國一記應得的十二碼球。若果球證判罰了那記十二碼球,而最終法國獲得出線權,沒有人會有這樣軒然的投訴。球證漏判了十二碼球,沒有人深究,但漏判了手球,卻遭到愛爾蘭球員的圍問,算是合乎體育精神嗎?也許判不判罰十二碼,是尺度問題,判不判罰手球,是球例問題,但說到底,這也不過是球證的問題,是人的行為。有人類行為的地方,就會有錯誤,錯誤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

  以當晚在足球場上的戰況來說,這個錯誤的出現是愛爾蘭人自己種下的苦果。全場多番的攻門,都未能把握,羅比堅尼丟失了至少兩個踢走法國人的機會。若果愛爾蘭能攻入第二球,球賽不會進入加時時段,那記手球亦不會出現。羅比堅尼至少應多謝亨利搶走了惱人的頭條,不然門前失機成為出局的焦點,在所難免。無疑那記手球後的入球是難堪的入球,但人們只是一面倒談論那記手球,而忽略了整場比賽的發展,是開脫了愛蘭爾人的不足,他們入了寶礦,卻空手而回。

  你永遠不會知道有甚麼可怕的他人錯誤會在自己的前面。所以,唯一而又應該做的,就是把自己的部份做好,令到縱使錯誤出現在自己身上,自己也有足夠的能力和本錢來應付。作為足球員也好,作為對自己負責任的個體也好,應該明白這個硬道理。他人的錯誤是不能預計,但自我的部份,是可以掌握得到,把自己的表現提昇,永遠是長勝之道。與其埋怨他人把噩運放到自己頭上,倒不如去努力改善自己的爭勝能力。

其實這些手球事件,在足球場上,不算是甚麼新事。數個月前,車路士在歐聯的半準決賽對巴塞隆拿時,巴塞也有一記自己禁區內犯手球,不被判十二碼球。車路士最終被追平出局後,球員也是一面倒評擊當時的球證。但事實上,當場比賽也是車路士放虎歸山,十一人打對方十人時,沒有把握機會和優勢,多些爭取入球以鎖定勝機。數個月後,俄羅斯足球隊也是在絕好的優勢下,放生了斯洛文尼亞,最後嘗試踢保守足球保持主場勝果的優勢,以致在作客時被擯出局。恰好這兩隊之領隊均是希汀克,是巧合的不幸結果,還是落伍的思維,也值得教人深考。

還望愛爾蘭人收拾心情,足球是一生一世,不是一場比賽,在那裡倒下,在那裡爬起來。只有承認自己的不足,才有改進。路還是很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