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巴廸斯圖達

  若果香港的政治任命官員和公務員愛看足球的話,他們應學懂欣賞巴廸斯圖達。

  巴廸斯圖達令我對阿根廷的足球再度報以讚賞和尊重。

  很多人注意的,可能只是巴氏在意大利足球場上的球技和鬥志,充滿力量的射門,頑強的耐力,公正的比賽態度,與及令球隊在絕處逢生的入球。他多年忠心效力費倫天拿,在球隊降班後亦沒有離隊,並於翌年帶領球隊升班;及後他離開費倫天拿,便立即協助兵力不強的羅馬奪得久違的意大利聯賽冠軍,這些都展示他的個人品格與質素。

  但更難得的,是他出道在阿根廷足球的多事之秋,馬勒當拿和肯尼基亞的禁藥事件;阿根廷在世界杯決賽對西德,揚言只會等待射十二碼分勝負;施蒙尼的僞裝被打,致令碧咸被罰出場;都令阿根廷的足球形象一落千丈。巴氏是阿根廷足球的一道清泉、一道純樸的能量,帶來健康、努力、改進的動力,使人再去讚賞和尊重阿根廷的足球。他連續在兩屆世界杯賽事,皆能大演帽子戲法(即在一場賽事射入三球),到現時為止,還是一項紀錄。

  有些人也許不清楚,巴氏是一個真正瀟灑、我行我素的獨行俠。除了在足球場上,巴氏是從不看足球節目。其他人怎樣比賽、怎樣踢球,他不會刻意留意。這樣使他更有自己的風格,更不受其他人的影響。而也許正是他這種不染塵的個性,令他滿身傷患退休後,沒有再以教練身份出現在綠茵場上。

  相比C朗拿度、朗拿甸奴、碧咸,巴氏是少了一份超級巨星的俗氣,他的實在而不花巧、愛球場而不是愛商場、重表現而不是重包裝,使他更像一名足球戰士,更值得「巴廸高」的稱號。(巴廸高是戰神的意思。)

  在香港,我們似乎需要找到更多像巴廸斯圖達的政治任命官員和公務員。但不知道特首或疑似特首的候選人是否有伯樂的眼光,把一個個的巴廸斯圖達找出來。

  想到這裡,不禁惘然起來,低頭不語也不再寫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