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媒體過濾器

  一宗不大不小的政治新聞,像鏡子一樣反映了傳媒的取態。

  十一月二十四日的本地報章,有的報導了「新世界指控湯家驊涉嫌違規漏報利益和懷疑公報私仇」。事件涉及湯氏可能未有向立法會,申報多年前曾參與新世界的一宗訴訟案件,與及其妻子其後還一直收取新世界的法律服務費用。但湯氏卻出席梁展文事件的聆訴,對被傳召的鄭家純和梁志堅進行質詢。

  事件的前因後果、或誰是誰非,不是我想探討的事項。這類政治性的指控,孰是孰非,本身都不容易有一個理性和客觀的結論。對耶非耶,有理乎歪理乎,不值得作詳細考量。但不知怎地,這樣的一宗算有報導價值的政治新聞,竟然有幾份主流報章,沒有提及或報導。

  我沒有把每一份本地報章都完全閱畢,但從網上版的新聞來看,有報導這宗新聞的報章,包括星島、東方、文匯,沒有報導的,包括信報、蘋果、明報。我不想去猜測是甚麼原因令到某些報章選擇不報導這宗新聞,是不夠吸引力,還是有其他政治考慮。但倘若真的報導的話,也不一定代表指控一方一定會獲得市民大眾的支持。薄弱及無中生有的指控,反會削弱指控者的可信性。媒體的工作是不偏不倚地如實報導新聞,而不是作政治宣傳或政治掩飾。不報導的取態是令人感到媒體自我對政治新聞,作出具政治取態的考量,是不能取的行徑。

  對政治敏感的讀者,不難理解部份媒體的政治取態,這些媒體連日來均對政府新推的政改方案,作出系統式或專欄式的批評,並強力表態不滿正在諮詢的政改方案。但這些足以否定報導某些政治人物的新聞嗎?我認為這都不是合理理由。

  在媒體的過濾器下,要真正及完整地看至少三份報章方行。左中右各一,是不可少的選擇。不然,你只是生活在被人精心製造的空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